一份难以衡量的爱与责任

来源:未知 作者: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 发布时间:2018-11-21 09:13:11 浏览次数:0

     

      常言道:母爱似水,父爱如山。最伟大的爱莫过于伴我们成长的养育之恩,可是成长路上还有一种恩情需要感谢,那就是“师爱”。以自己为例,从开始上学接受的便是普通教育,白天在校时间与老师们的沟通也是比较多的,以孩子的视角也会自然而然感受到老师们的爱。如今,虽已成为特校的工作者,但我想从一个局外人的角度看她们作为特教教师的爱与责任。

      来特校工作已经是第二个学期了,与我同期的大都是年轻的女教师,没有家庭少有压力,全身心投入到对孩子们的教育与关怀中,那份激情与爱却从未减少。由于离家较远,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学校,茶余饭后、课间休息,听她们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孩子,对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、生活习惯、学习能力无一不是最熟悉的,对于有些孩子的了解甚至超过她们的父母,这么说一点都不为过,在对待孩子方面她们做到了无可挑剔,这是孩子们的荣幸更是家长们的福利。

      小C同学,身体瘦弱,挑食,晚上总会踢被子,他的班主任M老师每天晚上都会去宿舍帮他们把被子盖好;因为孩子们挑食,所以早饭时间都会到餐厅去督促他们多吃饭,孩子们生病了,一大早就去宿舍陪着孩子,等爸妈来接走,也许在我们看来是小事,但日复一日的坚持似乎已成为一种习惯,自己还是孩子的年纪里已经承担起这样一份爱与责任。小L同学,发育迟缓于同龄人,由于疾病原因经常感冒发烧,而且家里孩子较多父母的疼爱都被夺走,他的班主任Z老师对他也是疼爱有加,为了哄他吃药会用尽各种办法,现在的每次发烧感冒都能得心应手的解决,对于什么情况下吃哪种药也做到了心中有数;班里同学在校活动期间导致胳膊骨折,她忙前忙后去医院跑了好几次,出院后也经常电话询问康复情况。课堂上严格要求,工作中一丝不苟,生活中无微不至,作为年轻特教教师的她们将教师职业道德落到工作的每个角落,爱岗敬业、关爱学生、教书育人,她们是最好的践行者。作为她们的同龄人与同事,这一切都看在眼里,除了对她们表以佩服还想替孩子们说声谢谢。

      如今走进特教领域的教师越来越多,当身处一线特教领域才会懂得那份爱与责任,当接触特殊孩子才会唤起心底的那份勇气与担当,不说累无抱怨,她们用年轻呈现一份激情,用年轻承担起一份难以衡量的爱与责任。
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