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识自我,了解自我

来源:未知 作者:未知 发布时间:2021-09-15 16:43:50 浏览次数:0

认识自我,了解自我

中国有句经典名言:“人贵有自知之明。”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,也写着这样一句箴言“认识你自己”,古希腊人还把它奉为“神谕”,是最高智慧的象征。许多哲人都这样告诫人们,可见,认识自己对人生、乃至人类是何等的重要!

自知之明,就是自己能了解自己,自己能认识白己。有的人可能说:“我就是白己,怎能说不认识、不了解自己呢?”其实不然,有的人可以了解他人,了解环境,了解社会,甚至了解世界,但就是不太了解自己,这就是“当局者迷”。要做到有自知之明,是很难很难的。大千世界,茫茫人海,能够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极少,而不能认识自己的人却很多很多。

那了解自我的方法有哪些呢?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。一是自我观察来认识自己,首先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。二是自我反省认识自己,反省自己的性格特点,兴趣爱好,与人沟通交往的方式方法。三是自我比较认识自己,学会比较自己,比较他人,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。四是听取他人的意见。有时候我们总是自以为是,多听一听别人的意见建议,才能走得更远。五是认识自己的优缺点。尺有所长,寸有所短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,我们要正确认识,最重要的是不要用自己的缺点去和别人的优点相比较。

了解自我才不会浮夸,认清自己的优缺点才不会过分自卑和自大,只有清楚了解了自己,才能在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。



视障部六年级:景萃

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