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学章程 总 则

来源:未知 作者:未知 发布时间:2019-09-02 01:04:00 浏览次数:0

 

       第一条: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,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,办好特殊教育,推进教育公平,保障残疾学生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,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》、《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程》、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、《残疾人保障法》等有关法律法规,制定本章程。
       第二条:聊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是市教育局直属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。
       第三条:以建设“文化教育、康复训练、职业教育一体化”为办学思路;牢固树立“教育为主,康复为辅,育人为本,全面发展”的办学理念和“努力把残疾学生培养成为有一技之长、能自食其力”的教育目标;实施“教师互助成长、学生自食其力、学校有序发展”的三赢战略,坚持以德立校、依法治校、科研兴校、质量强校、特色扬校、品牌树校,做到教书育人、全面育人、从严治学、以法治教,争创山东省文明校园和山东省文明单位,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底蕴深厚、质量一流、特色鲜明、社会公认的特殊教育名校和聊城一流、省内知名的特色学校。
       第四条: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、全员聘用制、岗位责任制、考核奖励制等内部管理体制。
       第五条:校风——平等博爱、和谐美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风——身残有为、知善立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教风——敬业乐业、潜心育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训——知行合一、崇德向善
       第六条:总体目标。
       以生为本,以学定教,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,最大限度地满足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。通过全员育人,实施个性化教学,深入挖掘学生潜能,使学生增长知识、获得技能、完善人格,增强社会适应能力,成为独立自主、自力更生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今后十年学校发展分三个阶段。
       第一阶段:学校建设和规范管理阶段(2018年—2019年)
       自2018年起,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学校基础设施建设,建立完善学校管理制度,构建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体系。
       第二阶段:夯实基础和特色发展阶段(2020年—2022年)
      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,致力于美丽校园、智慧校园建设,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,实施教育科研工程,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;致力于实施全面育人教育,开展特色课堂和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,打好科学文化基础和道德心理基础,提高学生生存质量。力争经过三年的发展,把学校建设成为集教育科研、康复训练、职业教育于一体,在全市师资力量最强、教学设施最全、教学水平最高的特殊教育学校。办学水平达到全省中游。
       第三阶段:综合发展和品牌创建阶段(2023年—2027年)
       为满足聊城市特殊教育发展和残疾儿童教育与康复训练的需要,在高质量完成视力残疾和听力残疾儿童、少年教育外,为不同残疾种类和程度的特殊人群提供多层次的教育条件,设置孤独症、脑瘫儿童少年教育班,增设学前教育段,保障适龄残疾儿童接受学前三年教育,增设残疾人(听障、视障、智障)高中阶段教育,突出职业特色,重点培养残疾学生劳动就业能力;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,建设集特殊教育研究、评估、咨询、服务于一体,跨学科、多功能的特殊教育专业机构——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,指导、评价市内的随班就读工作,为接受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的残疾儿童、少年提供辅导和支持,推进融合教育优质发展。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,使学校成为高质量、现代化、示范性的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特教学校。

 
 

【打印正文】